[專訪備份] fridae 1 Dec 2012 期待BDSM經典《軍犬》拍成電影──《貞男人》作者夏慕聰

原刊載網站:fridae 期待BDSM經典《軍犬》拍成電影──《貞男人》作者夏慕聰

1 Dec 2012

文字小貞

【獨家】以《軍犬》風靡網路的BDSM文學主題小說家夏慕聰說:「男異性戀被調教算是我很愛用的哏。男異性戀在社會階序上一直都屬於最高層,一但墜落下來,能製造的高潮也相對的變高。」「看到宗教團體介入校園推廣他們的觀念,要學生們簽署守貞卡的新聞時,我便想到他們搞不好其實最後是想推出戴上貞操帶這個動作。」

《貞男人》作者夏慕聰,是華語文學圈極少見的專以BDSM為寫作主題的小說家。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《軍犬》,從網路連載到出版成書,成為BDSM社群口耳相傳的犬奴調教經典,更榮獲芝加哥皮革博物館典藏。而今他帶來了最新作品──《貞男人》(基本書坊出版),這部描述一位異性戀男人被男主人鎖上貞操帶的故事,亦將帶領讀者進入一個感官震撼的奇想世界。

Fridae:身為《貞男人》與《軍犬》二書的作者,你覺得這兩本書的共通點和差異分別在哪呢?

哈哈這題目好大。這兩本書最大差別在於敘述的主題不同,前者是貞操帶,後者是犬奴調教。共通點則兩者都是BDSM小說,故事中的世界是相通的,主要角色的組合都是「男同性戀主人」vs.「男異性戀奴隸」。這兩本書的外觀也都是暗黑色系(笑)。

Fridae:知名作家/學者紀大偉在《貞男人》的序言中提到,本書很特別的地方是描寫了異性戀男生懷裡擁抱著女生,心裡卻惦記著男主人,《軍犬》裡面也有類似的異性戀被男主人調教的情節,這是你刻意安排的嗎?為什麼呢?

男異性戀被調教算是我很愛用的哏(台灣流行語,指「情節安排」),正在寫的《鳳凰會》也是走同樣路線,算是刻意的安排。男異性戀在社會階序上一直都屬於最高層,一但墜落下來,能製造的高潮也相對的變高。

Fridae:《貞男人》中,有種進入真實BDSM的世界,像是在公司公開spanking(打屁股)的橋段,是怎麼構思出來的呢?

Spanking打屁股這個項目算是《貞男人》在貞操帶之外的輔助項目。打屁股這個項目一直都有支持群眾。所以我在《貞男人》裡安排了主人處罰奴隸時喜歡打屁股。公開spanking的情節,也可算是為了滿足打屁股社群的喜好吧。

Fridae:在《貞男人》裡的對話,使用了不少的台語方言,也看得出花了一番心力做了考證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嘗試呢?

連載的時候,我並沒有特別注意正字這件事情,所以僅僅找了同音字代替,像是懶叫、懶趴(註:台語發音,指男性生殖器)。我是客家人,後來在Facebook上連載《dt》時才練習起了自己的母語——客語漢寫。在《貞男人》校稿的途中,我湧現了一個想法,希望能够尊重以台灣閩南語(台語)為母語的族群,所以特別買了些書籍尋找正字。當我閱讀、翻閱這些資料,再回頭校稿時,阿守跟阿超兩個人的對話在我腦海中很自然地就變成了方言對話。(瑞凡,我回不去了)當我意識到《貞男人》可能是我最後一部會大量使用閩南語漢寫的小說時,我便決定一定要這麼做了。

Fridae:《貞男人》中也將台灣的時事寫進了故事裡,像是阻撓中小學同志教育的宗教組織「真愛聯盟」等,也用貞操帶的守貞、純潔來反諷衛道人士,怎麼會想到要這麼寫呢?

看到宗教團體介入校園推廣他們的觀念,要學生們簽署守貞卡的新聞時,我便想到他們搞不好其實最後是想推出戴上貞操帶這個動作,畢竟很久以前的守貞指環已經是個類似的概念。所以我在貞男人的最後加入了這個橋段。一群被這些宗教團體視為異類的酷兒們比他們更前衛、更貞潔的戴上貞操帶守貞,我想他們應該也想不出來比貞操帶更純潔的守貞方式了吧,歡迎學習模仿。

Fridae:《貞男人》在成書過程中,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有趣或是辛苦的地方?

好像還好。嘻皮偉(本書主編)花了比較大的力氣吧,我想。在給美術設計前的校稿,我特別要求一定要先跟我對過,我要知道他動了哪裡。稿子前前後後更改了五、六次之多。

倒是在連載過程中,讀者的反應很熱烈。可能因為很久沒有在皮繩愉虐邦(http://www.bdsm.com.tw/)上連載小說了,甚至有討論故事中哪個角色是Fake SMer(以性發洩為目的SM)

Fridae:《貞男人》的封面,是讓真人戴上貞操帶,實際上鏡拍攝,算是大尺度的嘗試,是如何決定這樣的封面?拍攝過程中與模特、攝影師的互動,是否有一些趣事發生呢?

一開始只有單純的想要拍攝cb(男性貞操帶)放在封面,不過後來覺得如果可以把西裝上班族這個小說裡的要素放進來,應該效果也會不錯,所以便決定了拍攝方向。模特兒卡魯是很早以前便敲定的。大約是《軍犬》剛出沒多久,他代表皮繩愉虐邦訪問我,做了一篇報導,我那時候便邀約卡魯:如果貞男人要實拍真人戴cb,請他要貢獻身體(笑)。

拍攝的時候原本希望讓模特兒能夠戴著cb勃起拍照,不過似乎有點難度,因為弄硬之後就會戴不上去,最後只好放棄這件事情。

Fridae:《軍犬》、《貞男人》兩書幾乎已經成為BDSM社群的經典,身為作者的你還對它們有什麼樣的期待?譬如,拍成電影或改編成戲劇?

哈哈哈哈哈~~「希望《軍犬》拍成電影」這句話主要是來自皮繩愉虐邦在2011年演出的一齣戲,其中的一句台詞。可能這句話太有力量了,所以讓我也跟著期待起《軍犬》拍成電影。《貞男人》在校稿過程中,編輯對使用到閩南語的對白很有意見,不時會說「這樣太像某電視台的鄉土連續劇了啦」。不過如果可以拍成連續劇應該很酷,裡頭寫到的商場競爭、情感糾葛多角戀,似乎都還滿符合連續劇的要素(笑)。

Fridae:可以透露你接下來的創作計畫嗎?

明年(2013)8月,已經絕版的《軍犬》將會推出新的版本,新版更動和增加的篇幅不少,我已經完成初稿了,接下來就請大家和我一起期待書的上市吧!然後,我應該會把寫作重心放在《鳳凰會》,目前計畫在網路上連載到《鳳凰會》第二部結束。這一部開場是阿忠跟凰女王的婚禮,已經讓《軍犬》、《貞男人》跟《鳳凰會》三部作品的男主角站在一塊。之後劇情發展,我想應該會很有趣吧~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