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錯身而過

連拍第二日的下午,這場浴室戲試走拍完後,我蹭到導演品文旁邊說著李軍忠側身讓學弟的安排真的非常好。暗藏了相當多訊息在裏頭。

軍隊裏頭講究階級,位階低的要讓位階高的。有限空間內,兩個階級相遇,絕對遵守這點。尤其在海軍狹小船艙內,肯定以這個邏輯去運行,誰讓誰。

在這一幕裏頭,李軍忠離開浴室,側身讓了學弟。我自己收到的幾個訊息。一,這兩個人平常相當要好,學長學弟之間可以不用計較階級。二,是比較重要的解讀,李軍忠在浴室那通跟dt的電話,讓他的階級從「人」降到了「犬/奴」的位階。在離開浴室跟學弟的擦肩而過,他很自然的側身讓給在人階級的學弟。

在原著內,李同寢的是學長,在側身而過時,產生不了這些有趣的解讀,太理所當然要讓了,這我覺得是品文跟易勳改編相當厲害的地方。

我在寫這篇的時候,忍不住想著也許我們平常的肢體語言是用完廁所的要讓要上廁所的。當然這也產生了階級,未使用的高於使用過的。總之,這類的規訓教化,暗藏在我們的肢體語言內,這是相當有趣的事情。

狹路相逢時,誰側誰讓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